English

最具潜力和最具实力之间的对话

2001-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该书记述了从朝鲜战争后的1955年至中美建交前的1971年间的中美关系。从书中我们能看到,在这十几年中,在冷战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在两次台湾海峡危机、越南战争期间经历了怎样的危机时刻,中美两国的领导人在经历了朝鲜战争之后,如何小心翼翼地处理这样的危机,避免两国关系的恶化,并在缺乏正常沟通机制的情况下,通过其他渠道,明确无误地向对方表达自己的立场和容忍的“底线”。该书的独特之处是,所有专题均由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和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分别撰写。从他们各自的研究中,读者可以看到两国学者在相同问题上的不同理解与判断,这有助于了解在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下的中美两国对对方的认识。今天,中国和美国——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大国和世界上最具实力的大国——要想从起伏不定的“冷和平”状态走向真正的全球合作,了解、容忍与互相信任是前提。尽管冷战已不复存在,但关于当年的“对话”依然有着令人琢磨的余味。

《从对峙走向缓和:冷战时期中美关系再探讨》

姜长斌/(美)罗伯特·罗斯主编

世界知识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